推荐

完整《剑指Offer》算法题解析系列请点击 👉 《剑指Offer》全解析 Java 版

题目描述

小明很喜欢数学,有一天他在做数学作业时,要求计算出9~16的和,他马上就写出了正确答案是100。但是他并不满足于此,他在想究竟有多少种连续的正数序列的和为100(至少包括两个数)。没多久,他就得到另一组连续正数和为100的序列:18,19,20,21,22。现在把问题交给你,你能不能也很快的找出所有和为S的连续正数序列? Good Luck!

输出描述:

输出所有和为S的连续正数序列。序列内按照从小至大的顺序,序列间按照开始数字从小到大的顺序

import java.util.ArrayList;
publi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ArrayList<ArrayList<Integer> > FindContinuousSequence(int sum) {
   
       
    }
}

思路:

滑动窗口(双指针)

根据窗口内的值来移动窗口。

简单来说就是:

一个指针指着低位,一个指针指着高位。

如果两个指针之间的序列和小于目标值,则右指针后移一位;

如果两个指针之间的序列和大于目标值,则左指针后移一位;

示例: 找出和为9的整数序列

  1. 一个低位指针指着1,一个高位指针指着2: →1 → 2 3 4 5 6 7 8 ……
    1~2及之间的和为3,小于9
  2. 高位指针后移 :→1 2 →3 4 5 6 7 8 ……
    1~3及之间的和为6,小于9
  3. 高位指针后移 :→1 2 3 →4 5 6 7 8 ……
    1~4及之间的和为 10 ,大于9
  4. 低位位指针后移 :1 →2 3 →4 5 6 7 8 ……
    2~4及之间的和为9 ,等于9。找到一个满足要求的序列,记录下来,然后将高位后移并继续操作。
  5. 高位指针后移 :1 →2 3 4 →5 6 7 8 ……
    2~5及之间的和为14 大于9
  6. 低位指针后移 :1 2 →3 4 →5 6 7 8 ……
    3~5及之间的和为12 大于9
  7. 低位指针后移 :1 2 3 →4 →5 6 7 8 ……
    4~5及之间的和为9 大于9。找到一个满足要求的序列,记录下来,然后将高位后移并继续操作。
  8. 高位指针后移 :1 2 3 →4 5 →6 7 8 ……
    4~6及之间的和为15 大于9。
  9. 低位指针后移 :1 2 3 4 →5 →6 7 8 ……
    5~6及之间的和为11,大于9。
  10. 低位指针后移 :1 2 3 4 5 → →6 7 8 ……
    两个指针相遇,后面不可能再会有序列和等于目标值。停止判断。输出最终结果。

注意: 其实找到一个满足要求的序列之后,让低位后移更好,因为最后可以少判断。

实现:

import java.util.ArrayList;
publi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ArrayList<ArrayList<Integer> > FindContinuousSequence(int sum) {
   
        //存储最终结果的数组
        ArrayList<ArrayList<Integer> > result = new ArrayList<>();
        //低位指针
        int pLow = 1;
        高位指针
        int pHigh = 2;
        while(pLow < pHigh){
   
            //pLow 到 pHigh 连续序列值的和
            int order = (pLow + pHigh) * (pHigh - pLow + 1) / 2;
            if (order == sum) {
   
                ArrayList<Integer> list = new ArrayList<>();
                for (int i = pLow; i <= pHigh; i++){
   
                    list.add(i);
                }
                result.add(list);
               pLow++;
            } else if (order > sum){
   
                pLow++;
            } else {
   
                pHigh++;
            }
        }
        
        return result;
    }
}

看完之后,如果还有什么不懂的,可以在评论区留言,会及时回答更新。

这里是猿兄,为你分享程序员的世界。

非常感谢各位大佬们能看到这里,如果觉得文章还不错的话, 求点赞👍 求关注💗 求分享👬求评论📝 这些对猿兄来说真的 非常有用!!!

注: 如果猿兄这篇博客有任何错误和建议,欢迎大家留言,不胜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