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设要用到 Django 框架,之前没有接触过,趁着寒假有空,折腾了一下。期间踩了无数的坑,不过最后总算是安装成功了。

环境:Python3.7.3 + Django 2.2 + Pycharm-Professional-Anaconda-2019.3.2

一、Django 安装

网上看到过很多安装方法

  • pip 安装
  • virtualenv 虚拟环境安装
  • Pycharm 安装

第二种不懂,第一种和第三种都试过,后来发现还是第三种方便。

之前用的 Pycharm 社区版 ,最后由于版本没对上,导致失败。后来选择卸载 社区版 ,安装了 Pycharm for Anaconda 专业版

二、打开 Pycharm,新建 Django 项目

新建一个项目,选择 Django ,然后给项目起个名,最后别忘了 Application name 也是需要的,再点击 Create(注:新建项目自带 Django 框架是 专业版 自带的,社区版 没有这个功能,我是用学生邮箱注册***的)

但是我这样创建是出了问题的,它报了一个错:

Error creating Django application :error on python side.Exit code:1.

我没找到解决办法,就点了 OK ,然后进入项目,猜测可能是版本不匹配,所以下面需要修改 Django 版本以及手动创建 Application

三、修改 Django 版本

虽然现在 Django 已经是 3.0 版本了,但是我想用的是 Python3.7 + Django 2.2 版本进行项目搭建。默认安装的是最新版的 Django 版本,于是我需要卸载 Django 3.0 版本,再重新安装指定版本的 Django 2.2 。

先打开 Settings

然后,点击 Project Interpreter ,再点击一下 Django ,再点击右侧的 - 就能删除了。

需要安装指定版本的 Django 的话,就需要点击右侧的 + ,然后在搜索框输入 django ,点击左上角第一行的 django ,再勾选右侧的 Specify version ,选择自己想要的版本即可。

最后点击上图左下角的 Install Package ,稍等片刻就能安装成功。

四、创建 Application

PycharmTerminal 中输入:

django-admin startapp app_name                #创建app
python manage.py startapp app_name            #创建app(这个会报错,用上面那行命令)

除了第二种命令会报错这个坑之外,还有一个坑要注意。就是输入的位置一定要是有 manage.py 这个文件存在的地方,即如下图所示:

manage.py 是和 gradedesign 文件夹共存在 Code 这个大文件夹下的,不是在 gradedesign 文件夹下的 gradedesign 文件夹,这里也是我踩的一个坑。

创建 App 成功之后,左上角大概是这样:

五、启动服务

还是在 Terminal 中,输入:

python manage.py runserver 8000

然后 Terminal 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点击上面这个地址,就会看到下面这个页面:

至此,Django 项目算是初步搭建完成。

六、其他坑

  • 之前查到安装 Django ,需要配置 环境变量 ,我也设置了,但是在 cmd 里输入 Django 相关代码显示 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 ,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七、致谢

Python3.7 + Django2.2 + Bootstrap4 +Pycharm2019 入门01

Pycharm+django2.2+python3.6+MySQL实现简单的考试报名系统

Django2.0入门教程:安装Django2.0

PyCharm新建Django项目时报错Error creating Django application :error on python side.Exit cod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