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PM刚收到项目章程,召开会议的资源很少,可能是因为项目事业环境因素考虑不够。人力资源状况属于事业环境因素。
  2. 定义活动的输出包括有活动清单、活动属性里程碑清单等。
  3. 部门资源开支情况需要参考组织分解结构OBS。资源分解结构RBS针对材料开支情况对追踪项目成本很有用。
  4. 遗漏了法规要求,导致一些问题没有解决。虽然在项目结束时变更的代价会很大,但是法规要求属于强制性的必须满足,因此应走变更流程解决。
  5. 成本管理、进度管理和质量管理计划可作为识别项目风险的输入
  6. 解决商业机会属于启动项目,收集信息识别风险此时主要是识别项目高层次风险为制定项目章程做准备。
  7. 项目范围说明书包括了产品范围描述、验收标准、主要可交付成果、项目的除外责任
  8. 项目经理应该用记录管理系统存档合同和采购文档。
  9. 项目暂停后重新任命PM启动项目,项目经理应该先审查项目管理计划,了解执行状态,然后再了解客户的需求和期望。
  10. 变更请求已获得批准,按照变更管理流程下一步是更新项目管理计划、实施变更
  11. 采购过程中,提到供应商,出现问题了优先审查采购协议。
  12. 控制采购是管理采购关系,监督合同绩效,实施必要的变更和纠偏,以及关闭合同的过程。本过程的主要作用是确保买卖双方履行法律协议满足采购需求。
  13. 帮助新员工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角色和职责、发现问题、然后制定培训计划。开展绩效评估最全面。
  14. 关闭采购属于控制采购过程的一项任务。关于正式关闭采购的要求通常包括在采购管理计划中。
  15. 创建工作分解结构WBS的工具和技术只有专家判断和自上而下。
  16. 如果预计配给的团队成员不具备所要求的能力,则要制定一个培训计划,人员配备管理计划包括培训需要。
  17. 对于对于项目权力高、利益低的相关方应该令其满意。
  18. 合作/解决问题,综合考虑不同的观点和意见,采用合作的态度和开放式对话引导各方达成共识和承诺,这种方法可以带来双赢局面。
  19. 帕累托图用来识别造成大多数问题的少数原因。
  20. 缺陷是典型的质量结果问题,避免出现缺陷超过临界值应当通过实施质量保证来确保,过程改进,预防胜于检查。
  21. 对于那些超出项目经理控制范围的事项,项目经理应该向上汇报给发起人。
  22. 实验设计(DOE)是一种统计方法,用来识别哪些因素会对正在生产的产品或正在开发的流程的特定变量产生影响
  23. 通过观察和交谈,项目经理能够发现团队内的问题、人员间的冲突、或个人绩效问题
  24. 敏捷法:快速适应变化、尽快交付、尽早实现价值
  25. 已识别的风险发生了,即成为一个问题,此问题可能导致项目环境重大变更,所以应该先更新风险登记册,再创建问题日志,对此问题进行持续监控
  26. 项目预算应该包括成本基准和管理储备
  27. 索赔、争议的解决办法:谈判->替代争议解决方法ADR->诉讼(按优先顺序进行)
  28. 风险登记册属于规划采购管理的输入,分别记录了自制与外购分析
  29. 帕累托图是排了序的直方图,上方有累计频率曲线。而直方图没有。
  30. 管理质量与过程改进有关。
  31. 质量审计可以事先安排,也可随机进行,属于质量保证(管理质量) 过程可由内部或外部审计进行。质量审计需要质量管理计划和质量测量指标。
  32. 项目资金不可用->收尾项目,解散资源
  33. 项目应该做好变更管理计划,防止范围蔓延问题
  34. 需求跟踪矩阵RTM是把产品需求从其来源连接到能满足需求的可交付成果的一种表格。
  35. 变更请求获得批准后,下一步更新项目管理计划。
  36. 为确保质量,项目经理应该根据项目的范围和需求制定质量管理计划
  37. 访谈可以用于收集数据信息,获得与三点估算有关的数据
  38. 解决冲突应该更新问题日志并监督该冲突的解决方案
  39. 估算资源成本和应急储备;粗略量级估算ROM:-25%--75% -- -5% -10% 成本=活动成本估算+应急储备 预算=成本基准+管理储备
  40. 梅拉宾法则:字词7%,语气语调38%,非语言行为55%         5C原则:正确Correct、简洁Concise、清晰Clear、连贯Coherent、受控Controlling
  41. 积极聆听:可以减少误解,包括主动知悉、澄清、确认、理解,移除影响领会的障碍
  42. 作为经验教训来确保未来项目不发生这种情况。
  43. 地理位置分散的团队项目经理希望快速获得团队的统计分析反馈可以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
  44. 团队不遵守规范且屡教不改项目经理可以通过问题产生的后果来说服他。
  45. 一个具体问题反复出现,用根本原因分析能彻底解决问题。
  46. 遇到需要立即解决的问题,项目经理应该确定纠正措施,了解进度和成本影响,并应用实施整体变更控制过程
  47. 敏捷项目拥抱变化不要走变更流程用用户故事来显示项目范围(相关方需求和期望) 如果没有满足要重新编写故事即重新确定范围。
  48. 需求只分必要和不必要,不是所有需求都要满足和实现。
  49. 专家判断时,不同人有多种估算结果时,主题专家意见更可靠。
  50. 评价团队有效性的指标可以包括:个人技能改进、团队技能改进、团队成员离职率降低、团队凝聚力的加强。
  51. 在没有与团队成员参与的情况下做出决策,发布命令的工作方式属于X理论的 行为风格
  52. 德尔菲技术有助于减轻数据的偏倚,防止任何个人对结果产生不恰当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