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这是第二次读这本书了,以前读过留下的东西已经比较破碎,这次重新翻阅却是读得比较仔细,也理解得比较深刻。其实从一百年的历史中可以看到,马孔多已经逐渐由封闭到开放,最近从自由党战争和香蕉公司的成立,都在预示着这个落后的地区逐渐走上正轨。但是马孔多并没有独立掌握新兴知识和技术的人,即使在最繁华和热闹的香蕉时代,依旧充当着大浪潮中的跟随者,没有在任何做到引领者,缺乏独立的思想和见解,即使何塞·阿尔卡蒂奥第二反复说工人全被杀死,然后被运到大海,依然没有人觉得政府扭曲的结果存在什么不妥,或许这就是这个地区的结局吧。当初也是何塞·阿尔卡蒂奥带他们来,他们没有经过什么努力,都是随着这个家族在改变在进步,最后也随着这个家族的消亡,全部荡然无存。
孤独是这本书最深刻的东西,每个布恩迪亚家族的人,都有不同的孤独特性,就像乌苏拉尔总结出的那样,所有带有阿尔卡蒂奥的人都是彪形大汉有事业心,所有带有奥雷里亚诺的人都喜欢战争,所有带有雷梅黛丝的都美丽动人。而这些名字反复出现在后面的几代人中,也证明了乌苏拉尔所说的时间在原地转圈,一切东西都是过去的重复。
其中不乏英勇传奇的上校以及女王般因循守旧的费尔南达以及时尚前卫思想开放的阿玛兰旦·乌苏拉尔,但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丽贝卡,无论是读第一遍还是这一遍,她都给我一种最无奈的孤独。她生来孤独,最后也是。她是从外地送到布恩迪亚家族的,当时她才14岁,开始几年她几乎不说话,当她好不容易融入了环境,有因为自己爱吃泥土和石灰被乌尔苏拉灌了各种药,她克制自己对泥土的冲动,在爱情上和阿玛兰旦产生了冲突,最后与何塞·阿尔卡迪奥在坟旁度过余生,但是不知道出于何种情感,她似乎杀死了他,最后她都始终一个人,被这个家族遗忘。
我不禁在想,多少孤独是天生注定的,就想家族的性格一样,这是逃不开的,而又有多少孤独是自找的,如果不是惊鸿一瞥或许原本可以随处安放的人生就这样安静地度过了,但是就是那一眼,记忆它真嚣张,以后便是另一种无处发泄的寂寥与无奈。
或许多年后,我们都成了自己性格的牺牲者,而后在回忆和遗憾中老去。那孤独旷日持久愈演愈烈。
摘抄:
1.一个幸福晚年的秘决不是别的,而是与孤寂签订一个体面的协定。
2.我们打了这么多年仗,一切只不过是为了别把我们的房子涂成蓝色。
3.无论走到哪里,都应该记住,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一切以往的春天都不复存在。
4.多年以后,面对行刑队,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将会回想起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5.生命中曾经有过的所有灿烂,原来终究,都需要用寂寞来偿还。

章节梗概:
1.以回忆上校看冰块的下午开篇,讲述了老何塞荒唐的事迹,然后到老何塞带着两个儿子看冰块的往事结束。
2.表兄妹,普鲁邓西奥·阿基拉尔,里奥阿查,第一代人的往事还有大儿子何塞与纸牌女人庇拉尔·特尔内拉,大儿子跟着吉卜赛人走了
3.丽贝卡,吮吸手指,吃院子里的湿土和用指甲刮下石灰墙皮
4.皮埃特罗·克雷斯皮,上校与雷梅黛丝,梅尔吉亚德斯死亡,老何塞因梅和普鲁邓希奥的死而恐慌,被绑在树上。
5.尼卡诺尔·蕾伊纳神甫,阿尔卡蒂奥(3代),奥雷里亚诺·何塞(3代),全都是大儿子、上校与庇拉尔的儿子,何塞·阿尔卡蒂奥归来与丽贝卡在一起了。自由派起义,上校带着21人去追随维多利奥·梅迪纳将军
6.意大利克雷斯皮自杀,阿玛兰旦黑纱受伤,阿尔卡蒂奥管理马孔多滥用公款残暴,还与自己的生母乱搞,与桑塔索菲亚·德拉·彼达结婚,阿尔卡蒂奥被行刑
7.上校被捕自由派败,阿尔卡蒂奥和索菲亚生下了,雷梅黛丝(4代),何塞·阿尔卡蒂奥第二(4代),奥雷里亚诺第二(4代),阿玛兰旦开设幼儿园照顾所有孩子,何塞·阿尔卡蒂奥在卧室中死亡,死亡成未解之谜,丽贝卡成活死人,被镇上人遗忘。老何塞死了
8.奥雷里亚诺·何塞与阿玛兰旦乱搞,奥·何塞跟着上校走了
9.奥·何塞归来要与阿玛兰旦结婚,自由思想开始发展,奥·何塞被上尉枪***r> 10.佩特拉·科特斯和奥雷2成了情人关系,牲畜疯狂繁殖产生了巨大财富,阿尔卡蒂奥第二斗鸡天赋,开发航路
11.费尔南达和奥雷2生出女儿叫雷纳塔·雷梅黛丝(5代)梅梅,奥雷·特里斯特和奥雷·森特诺修铁路
12.电灯泡和手摇唱机和电话和高压锅,美人儿雷梅黛丝拥有致命力量,最后随着床单飞升了,上校儿子全被***r> 13.梅梅(古钢琴),乌尔苏拉失明,奥雷2暴食比赛险些丧命,上校靠在院子中的栗树下死了
14.阿玛兰旦体面死亡,巴比伦和梅梅热恋,在巴比伦偷看梅梅洗澡时被当做偷鸡贼被枪杀,生下小奥雷里亚诺(6代),香蕉厂罢工,马孔多三千人被杀,何塞·阿尔卡蒂奥幸存
15.下了4年11个月的雨,费尔南达对奥雷2发脾气
16.乌尔苏拉死亡,丽贝卡死亡,何塞·阿尔卡蒂奥第二死亡,奥雷里亚诺第二死亡
17.索菲亚离开,费尔南达死亡,何塞·阿尔卡蒂奥归来,发现了乌苏拉尔藏着的黄金,何塞·阿尔卡蒂奥死亡
18.阿玛兰旦·乌苏拉尔归来,带着丈夫加斯通,加斯通想建立航空邮政服务,小奥雷里亚诺和阿玛·乌苏拉尔***
19.庇拉尔·特尔内拉死亡,阿玛兰旦·乌苏拉尔产后大出血而死,生出的孩子还是叫奥雷里亚诺,但是长着猪尾巴,最后被蚂蚁吃掉,小奥雷里亚诺惊人的语言天赋,翻译了梅尔斯基亚的羊皮卷,并在羊皮卷翻译出之日,也就是马孔多消失之时,从此七带人的布尔迪亚家族带着马孔多一起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