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客高级系列专栏:





简介

本人2020年本硕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嵌入式许乔丹,牛客高级专栏作者,牛客大学讲师,本科阶段搞了4年单片机、曾参加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汽车竞赛,发表4个硬件专利。研究生阶段找了嵌入式linux的实习,毕业后拿到珠海格力,云从科技,CVTE,小米,美的,华为的嵌入式offer,签约CVTE嵌入式岗位。

在CVTE先后做过嵌入式Linux开发和安卓系统开发,参与过TV板卡、显示屏板卡、智能家居板卡、希沃网课学习机的开发。欢迎交流嵌入式或者安卓哈!

正文开始⬇️

第五章Linux操作系统常见面试题 (本文讲5.2.5-5.2.8)

5.1 Linux内核相关 

5.1.1 Linux内核的组成⭐⭐

5.1.2用户空间与内核通信方式有哪些?⭐⭐⭐⭐⭐

5.1.3系统调用read()/write(),内核具体做了哪些事情⭐⭐

5.1.4系统调用的作用⭐⭐⭐⭐⭐

5.1.5内核态,用户态的区别⭐⭐⭐⭐⭐

5.1.6 bootloader内核 根文件的关系⭐⭐⭐⭐

5.1.7 Bootloader多数有两个阶段的启动过程:⭐⭐⭐

5.1.8 linux的内核是由bootloader装载到内存中的?⭐⭐⭐

5.1.9为什么需要BootLoader⭐⭐⭐⭐

5.1.10 Linux内核同步方式总结⭐⭐⭐⭐

5.1.11为什么自旋锁不能睡眠 而在拥有信号量时就可以?⭐⭐⭐⭐

5.1.12 linux下检查内存状态的命令⭐⭐⭐

5.2 其他操作系统常见面试题

5.2.1大小端的区别以及各自的优点,哪种时候用⭐⭐⭐⭐⭐

5.2.2 一个程序从开始运行到结束的完整过程(四个过程)⭐⭐⭐⭐⭐

5.2.3什么是堆,栈,内存泄漏和内存溢出?⭐⭐⭐⭐

5.2.4堆和栈的区别⭐⭐⭐⭐⭐

5.2.5死锁的原因、条件 创建一个死锁,以及如何预防⭐⭐⭐⭐⭐

5.2.6硬链接与软链接的区别;⭐⭐⭐⭐⭐

5.2.7虚拟内存,虚拟地址与物理地址的转换⭐⭐⭐⭐

5.2.8计算机中,32bit与64bit有什么区别⭐⭐⭐

5.2.9中断和异常的区别⭐⭐⭐⭐⭐

5.2.10中断怎么发生,中断处理大概流程⭐⭐⭐⭐

5.2.11  Linux 操作系统挂起、休眠、关机相关命令⭐⭐

5.2.12数据库为什么要建立索引,以及索引的缺点⭐⭐

5.2.5 死锁的原因、条件 创建一个死锁,以及如何预防

解析:面试中常问死锁的原因和必要条件,务必记清楚。死锁预防就当作提升。

产生死锁的原因主要是:

(1) 因为系统资源不足。

(2) 进程运行推进的顺序不合适。

(3) 资源分配不当等。

如果系统资源充足,进程的资源请求都能够得到满足,死锁出现的可能性就很低,否则就会因争夺有限的资源而陷入死锁。其次,进程运行推进顺序与速度不同,也可能产生死锁

这四个条件是死锁的必要条件,只要系统发生死锁,这些条件必然成立,而只要上述条件之一不满足,就不会发生死锁。

(1) 互斥条件:一个资源每次只能被一个进程使用。

(2) 请求与保持条件:一个进程因请求资源而阻塞时,对已获得的资源保持不放。

(3) 不剥夺条件:进程已获得的资源,在末使用完之前,不能强行剥夺。

(4) 循环等待条件:若干进程之间形成一种头尾相接的循环等待资源关系。

死锁预防:

我们可以通过破坏死锁产生的4个必要条件来 预防死锁,由于资源互斥是资源使用的固有特性是无法改变的。

1破坏“不可剥夺”条件:一个进程不能获得所需要的全部资源时便处于等待状态,等待期间他占有的资源将被隐式的释放重新加入到 系统的资源列表中,可以被其他的进程使用,而等待的进程只有重新获得自己原有的资源以及新申请的资源才可以重新启动,执行。

2 破坏”请求与保持条件“:第一种方法静态分配即每个进程在开始执行时就申请他所需要的全部资源。第二种是动态分配即每个进程在申请所需要的资源时他本身不占用系统资源。

3 破坏“循环等待”条件:采用资源有序分配其基本思想是将系统中的所有资源顺序编号,将紧缺的,稀少的采用较大的编号,在申请资源时必须按照编号的顺序进行,一个进程只有获得较小编号的进程才能申请较大编号的进程。

5.2.6硬链接与软链接的区别?

解析:硬链接与软链接是常见面试题。

 1>首先什么是链接?

     链接操作实际上是给系统中已有的某个文件指定另外一个可用于访问它的名称。对于这个新的文件名,我们可以为之指定不同的访问权限 ,以控制对信息的共享和安全性的问题。 如果链接指向目录,用户就可以利用该链接直接进入被链接的目录而不用打一大堆的路径名。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