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发布未来网络架构,并逐步加快SDN/NFV商业化部署的步伐。
中国联通发布其新一代网络架构《CUBE-Net 2.0白皮书》,并与20多家合作伙伴共同启动了“新一代网络”合作研发计划。
中国移动则发布了NovoNet2020愿景,希望融合SDN/NFV等新技术构建新一代网络,以适应中国移动数字化服务战略布局的发展需要。
中国电信则于2016年7月,发布《中国电信CTNet2025网络架构白皮书》。

挑战仍存

    关于对SDN/NFV的工作计划,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总体研究室主任张昊表示,中国移动12月将会建设面向未来网络构架的实验网,在实验网上将验证NFV的功能;中国电信网络重构开放实验室运行中心副主任史凡表示,中国电信引入NFV希望达到3个效果:跨域跨网协同、软硬件解耦、向第三方能力开放,中国电信前端部门明确提出希望在2018年左右实现50%以上政企客户的业务提供按需部署。而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唐雄燕指出,中国联通将通过引入SDN/NFV和云技术,让网络可以切片,实现“云管端”的协同、网随云动、网络能力开放。

    不过,目前SDN/NFV发展部署也面临诸多问题,中国通信学会常务理事赵慧玲曾指出,从产业发展情况看,SDN要求网络智能化和定制化,但当前的SDN方案仍主要在现有设备上演进,主流设备SDN南北向接口支持能力尚不足,跨厂商存在互通性问题。在NFV具体部署上,有四大主要问题:首先是解耦问题,涉及硬件解耦、软硬件解耦以及三层解耦,第二是部署问题;第三是管理编排器MANO;第四是网络运营问题。

    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SDN/NFV的引入不是目的,而是手段,随着SDN/NFV的不断成熟,运营商将借助SDN/NFV实现网络重构,从而实现网络运行智能化、业务生成智能化以及用户服务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