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客高级系列专栏:





简介

本人2020年本硕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嵌入式许乔丹,牛客高级专栏作者,牛客大学讲师,本科阶段搞了4年单片机、曾参加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汽车竞赛,发表4个硬件专利。研究生阶段找了嵌入式linux的实习,毕业后拿到珠海格力,云从科技,CVTE,小米,美的,华为的嵌入式offer,签约CVTE嵌入式岗位。

在CVTE先后做过嵌入式Linux开发和安卓系统开发,参与过TV板卡、显示屏板卡、智能家居板卡、希沃网课学习机的开发。欢迎交流嵌入式或者安卓哈!

正文开始⬇️

第六章 单片机常见面试题 (本文讲6.5-6.8)

6.1 CPU  内存 虚拟内存 磁盘/硬盘 的关系

6.2 CPU内部结构

6.3 ARM结构处理器简析

6.4波特率是什么,为什么双方波特率要相同,高低波特率有什么区别;

6.5arm和dsp有什么区别

6.6 ROM RAM的概念浅析

6.7 IO口工作方式:上拉输入 下拉输入 推挽输出 开漏输出

6.8扇区 块 页 簇的概念

6.9简述处理器在读内存的过程中,CPU核、cache、MMU如何协同工作?画出CPU核、cache、MMU、内存之间的关系示意图加以说明

6.10请说明总线接口USRT、I2C、USB的异同点(串/并、速度、全/半双工、总线拓扑等)

6.11什么是异步串口和同步串口

6.12 I2C时序图

6.5 arm和dsp有什么区别

 解析:

 ARM具有比较强的事务管理功能,可以用来跑界面以及应用程序等,其优势主要体现在控制方面,它的速度和数据处理能力一般,但是外围接口比较丰富,标准化和通用性做的很好,而且在功耗等方面做得也比较好,所以适合用在一些消费电子品方面;

而DSP主要是用来计算的,比如进行加密解密、调制解调等,优势是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和较高的运行速度。由于其在控制算法等方面很擅长,所以适合用在对控制要求比较高的场合,比如军用导航、电机伺服驱动等方面。

如果只是着眼于嵌入式应用的话,嵌入式CPU和DSP的区别应该只在于一个偏重控制一个偏重运算了

单片机为了存储器管理的方便(便于支持操作系统),一般采用指令、数据空间统一编码的冯·诺依曼结构。 DSP为了提高数据吞吐的速度,基本上都是指令、数据空间独立的哈佛结构。

因为ARM7系列采用冯·诺依曼体系结构,而ARM9~ARM11采用哈佛体系机构

6.6 ROM RAM的概念浅析

解析:

RAM

RAM又被称作“随机存储器”,是与CPU直接交换数据的内部存储器,也叫主存(内存)。它可以随时读写,而且速度很快,通常作为操作系统或其他正在运行中的程序的临时数据存储媒介。当电源关闭时RAM不能保留数据(掉电数据消失哦)如果需要保存数据,就必须把它们写入一个长期的存储设备中(例如硬盘)。

RAM分为很多种,关于SRAM、DDR、SDRAM、PSRAM,本文从软件的角度笼统一点,分为片内和片外ram。对于软件工程师的来说,它们的区别就是访问速度,大体上片内的访问速度是片外RAM的1.5~2倍。片内ram集成在CPU芯片内部,它是在CPU设计时就加上的,它使用和CPU几乎一样的制作工艺和材料,而且增加了芯片的大小,所以成本比较高,一般也就只有几十K字节,好钢当然要用在